学科专业
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专业>>教学质量保障>>正文
党政办公室        0914-2329423
学生工作办公室 0914-2986080
经济与管理学院优秀教案评选暂行办法(讨论稿)
2014-06-24 15:04  

教案是教师教学活动的总体安排和设计,主要活动包括备学生、备教材、备教法等。教案属基本教学规范,是教学前必要的准备,是教学评估的必查对象。要求教案的实质目的是要求上课前应备课,以保障教学质量,教案是教师充分备课的体现,也是良好教学水平的核心载体之一。

通过编写教案,根据学生情况和学科知识本身的要求,精心设计教学过程,提前思考教学方法与手段,提前思考教学难点的讲授之道,提前准备资料和教学器具等,并在实际教学中加以实施,必然会不断提高教学效果,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为了充分发挥编写教案有利于提高教学质量的显著功能,完善备课环节的管理,按照教务处和评估中心的要求,结合我院科学管理需要和实际情况,特制定本评选办法。

一、教案评选范围和时间

所有承担课程教学任务的教师的教案均可申报参加评选。每学期评选一次优秀教案,在学校期中教学检查前进行。

二、教案的基本要求

根据教学评估和学校关于教案的有关规定,教案应达到以下基本要求:

1.格式上,必须符合商洛学院教案的要求。

2.教案中课时安排、教学难重点等有关信息应与本门课程《教学进度表》一致。

3.教案核心内容是教学过程的设计,是对如何上好一堂课的安排,是描述教学工作组织过程和各种教学方法手段的应用,特别是一些教学难点如何解决,有很大的创造性,章节标题可以作为板书设计出现在教案中,但不是教案的主要部分。详细教学内容则在讲稿中体现。

4.为了方便上课使用,教案推行手写与电子并用形式。与教案配套的讲稿可以手写或使用电子稿、PPT等。

5.教案和讲稿都应是自己创造性的劳动,各种资料都可以参考使用,但决不能下载和照搬。

6.教案必须有配套的讲稿。

三、优秀教案评选程序

优秀教案的评选具体工作程序如下:

1.申请教师首先填写《经济与管理学院优秀教案申报表》一份,向所在系提出申请。

2.各系组织初评,并填写初评意见,然后择优选送参加全院优秀教案的评比。各系将参赛教案送教学秘书处。

3.学院组织召开专门会议,由申报老师演示讲解自己的教案,阐述教学组织工作,学院根据《经济与管理学院各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和《经济与管理学院优秀教案评分表》中有关指标体系对各系选送的教案进行评审、打分,排出名次。确定最终入选教案及奖励等级,并向全院公布评选结果。

4.优秀教案上网或其他展示,公示同时供大家参考学习。

附件1:《经济与管理学院优秀教案申报表》

附件2:《经济与管理学院优秀教案评分表》

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4年4月17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商洛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地址: 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10号     邮编:726000     陕ICP备 05008918     
院长办公室:0914-2332312    书记办公室:0914-2986203    副院长办公室:0914-2363117    党政办公室 : 0914-2329423     学生工作办公室 0914-2986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