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正文
党政办公室        0914-2329423
学生工作办公室 0914-2986080

会计系举行教研经验交流共享研讨会

2017年12月26日 15:06  点击:[]

12月20日,会计系在新综合大楼10-03学术会议室举行教研经验交流共享研讨会,研讨会以教学体系改革和“课堂革命”为主题,雷娜、韩洁、李娜娜、张红霞、吕联盟等五位老师作了交流发言,院长王怡副教授、副院长贾长安教授出席会议,会计系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交流会由会计系主任郭磊磊主持。

 

 

雷娜老师以“以就业为导向的会计学课程体系改革研究与实践”为主题,提出高校在教学课程体系设计过程中,必须考虑学生的就业岗位需求,社会对会计人才的需求,及时对会计学专业的培养目标,课程体系实施改革,培养与时俱进的即懂会计知识,又善于经营管理的会计应用人才。韩洁老师以“模块化课程在财务管理专业教学改革中的应用探索”为主题,参考万里学院模式,提出课程体系模块化,打破了原有的以学科课程为逻辑起点的结构体系,围绕其人才培养目标,根据教学需要,将相关的知识、能力和素质融为一体,对原有的教学内容和体系进行重建,构建出以能力为核心的教学模块。模块根据其大小和功能,相应地划分为宏观、中观和微观模块。李娜娜老师以应用型本科高校为例,探讨了“双创教育”背景下管理会计案例教学法研究。从财会类专业与“双创”教育契合的角度出发,结合《管理会计》课程教学中的相关理论,将案例教学法引入到管理会计理论教学过程当中来理解相关管理会计的理论知识,同时又运用管理会计的理论观点来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进行分析,从而达到真正将“双创教育”的理念融入实践教学,为应用型本科高校财会类专业教学发展提供新的发展思路。张红霞老师以“应用型院校《中级财务会计》精品课程建设探讨”为主题进行交流,以商洛学院为例,从课程设置,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手段,师资队伍四个方面对应用型院校的《中级财务会计》精品课程建设进行了探讨。吕联盟老师对提出了学好《财务管理》课程需建立的几个基本观念,着重论述了学好财务管理必须深入理解的三个基本观念,即自利行为价值观念,信号传递价值观念,和资本市场有效观念,以及怎样利用这三个观念深入理解现有的一些财务管理理论,以期提高教学效果。

交流结束,副院长贾长安指出:会计系作为较早成立的系,有着深厚的师资力量,通过交流会可以感受到会计系教师对教学工作充满热情,都有自己深刻的教学思考,部分老师的研究成果已经在教学改革中实践,效果显著。他还对会计系的教研工作提出要求,一要认真思考,在教学模式、教学方法以及实践教学上不断创新,为我校“应用型”本科高校转型提供实践经验;第二,要努力出成绩、出亮点,为争取一流专业建设做好成果积累。

通过这次学术交流会,丰富了会计系的教学成果,开拓了教师教学思维,提高了会计系教学质量。参会老师纷纷表示收益良多,特别对于新进教师来说更是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希望多举行类似交流活动,多一点思维碰撞的火花。

上一条:会计系教师走进中兴通讯财务共享中心 下一条:我院举行2017年大学生科技创新成果交流会

关闭

版权所有 © 商洛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地址: 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10号     邮编:726000     陕ICP备 05008918     
院长办公室:0914-2332312    书记办公室:0914-2986203    副院长办公室:0914-2363117    党政办公室 : 0914-2329423     学生工作办公室 0914-2986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