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资源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资源>>实习基地>>正文
党政办公室        0914-2329423
学生工作办公室 0914-2986080
实习基地:用友“企业信息化财会专业实习”方案
2014-12-10 16:50  

一、项目背景

全国十七大报告中提出两化融合,即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工业化促进信息化,加速了企业管理信息化行业的发展。长期以来,企业管理信息化高级应用型人才就是国内管理软件厂商的软肋,真正经过专业化训练的行业优秀人才少之又少,使得管理软件应用人才严重短缺,管理软件厂商企业和甲方客户企业的管理信息化领域专业人才虚席以待,惹得业内企业互相挖人。目前,中国企业加速转型升级,对管理信息化人才需求将更大,专家估计未来五年,管理信息化领域至少需要5-6万名管理软件应用人才,而目前国内的管理软件应用人才还不到3万人,人才缺口很大,大大限制了管理信息化行业的发展速度。

在信息化管理快速发展的新形势下,国家《教育部高等教育司2012年工作要点》中提出:强化实践教学环节。为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实践育人工作的若干意见》精神,研制基础类教学实验室基本规范(标准),立项建设90个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出台《关于进一步发挥高等学校实验室在人才培养中作用的若干意见》,启动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工作。

对于现阶段高校应届毕业生,缺乏实践技能和社会经验已成为就业中突出的劣势。如何丰富高校的实践环节,加强高校应届毕业生实训基地建设,切实提高学生们的实践技能和社会经验,从而提高应届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已经成为目前高校实践建设的重点。作为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各大高等院校,主观上虽力求为学生营造逼真、切实的实训氛围,但由于资源有限等因素往往总是“力不从心”,而作为能够提供真实实习环境的企业来说,接纳短期、流动性强的实习生成为一种负担。企业要为实习学生提供包括办公空间,办公用具,管理人员的多方投入。在保证运营成本和利润的前提下,企业能够为实习学生提供的资源也是非常有限的。大学生参加实习未经过正规专业培训,缺乏社会经验,不适于深入专业工作。更有企业担心现在大量存在的大学生眼高手低,不满足于现有企业实习锻炼机会的现象,不敢把重要工作交予实习生来做。所以很多实习生在企业实习期间会被安排与专业不相关的行政办公类工作,实习过程就流于形式,远远达不到学生和校方所期望的实习效果。

为了解决目前高校相关专业学生实习实训资源不足,实习不能达到预期目标的困境,用友集团旗下用友新道科技有限公司人才培养事业部于2012年隆重推出“用友软件实践基地”,用友软件实践基地创建了软件企业实际工作的氛围与环境,并按照用友企业员工的技能要求和综合素质要求对参加实践的学生进行全方位的训练。实践目标与企业的岗位人才需求标准相匹配,使毕业生在实践中掌握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活动,熟悉1个主流管理软件应用,通过完整项目流程实践增加信息化管理项目经验,提升团队实施和协同工作的能力。

二、企业介绍

用友公司成立于1988年,长期坚持自主创新,致力于用信息技术推动商业和社会进步,以先进的产品技术和专业的服务成为客户信赖的长期合作伙伴。2001年5月18日,用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上市(股票简称:用友软件;股票代码:600588)。

用友公司是亚太本土最大的管理软件、ERP软件、集团管理软件、人力资源管理软件、客户关系管理软件、小型企业管理软件、财政及行政事业单位管理软件、汽车行业管理软件、烟草行业管理软件、内部审计软件及服务提供商,也是中国领先的企业云服务、医疗卫生信息化、管理咨询及管理信息化人才培训提供商。中国及亚太地区超过150万家企业与机构使用用友软件,中国500强企业超过60%使用用友软件。

用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连续多年被评定为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2010年获得工信部系统集成一级资质企业认证;2011年获“年度中国经济十大领军企业”、上交所“年度董事会奖”。“用友ERP管理软件”系“中国名牌产品”。

用友公司拥有由总部研发中心(北京用友软件园)、南京制造业研发基地、重庆PLM研发中心、上海先进应用研究中心、上海汽车行业应用研发中心、深圳电子行业应用开发中心等在内的中国最大的企业应用软件和企业云服务研发体系和超过3500人的研发队伍。用友公司的100多家分子公司、3000多名服务专家、3000多家合作伙伴组成了中国管理软件业最大的服务生态系统。在日本、泰国、新加坡等亚洲地区,用友建立了分公司或代表处;在法国,用友与源讯合资成立云安公司,为欧洲、中东和非洲(EMEA)的企业用户提供从 ERP管理软件、财务系统到IT咨询的一站式创新型产品、服务和云应用。

以用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为主体的用友集团,定位于企业及政府、社团组织管理与经营信息化应用软件与服务提供商,旗下还拥有北京用友政务软件有限公司、畅捷通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用友汽车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厦门用友烟草软件有限责任公司、用友医疗卫生信息系统有限公司、用友新道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用友华表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北京用友审计软件有限公司、用友长伴管理咨询(上海)有限公司、北京用友幸福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都财智软件有限公司等在内的投资控股企业。

用友公司的发展目标是成为世界级管理软件与云服务提供

三、用友软件实践基地规划原则

实践基地是教学过程实施的实践训练场所,其基本功能为:完成实践教学与职业素质训导、职业技能训练与鉴定的任务,并逐步发展为培养高等职业教育人才的实践教学、职业技能培训的重要基地。相对稳定、产学结合、以及“不求所有,但求所用”是实践基地建设的基本原则。在指导学员实践的同时,应为学员提供一些相配套的能尽量扩展知识面的有关的学习材料及教材,供学员复习和学习,同时培养学员的自主学习能力。

1. 真实的职业环境

为学员提供一个将所学知识融会贯通并与实际应用相结合的教学环境和类似企业实际的工作环境,让学生在一个真实的职业环境下按照未来专业岗位群对基本技术技能的要求,得到实际操作训练和综合素质的培养。

2. 高技术含量

在信息化行业具有专业领域的先进性。使学生在实践过程中,学到并掌握本专业领域先进的技术和实际应用的本领,使投入具有前瞻性、持久性。

3. 开放性好

在环境和总体设计上要具有社会开放性。不仅可以为本校学生提供基本技能实践场所,而且能承担各级各类职业技能的培训任务,为其他院校及社会提供多方位服务,成为对外交流的窗口和对外服务的基地。同时,参加实践学习的学生应满足不同企业不同时期对不同人才的需求。

4. 实践性强

使学生亲身参与软件实施的各个阶段,体验真实的实施过程,以企业职位技能为目标训练学员,按照企业管理的要求参与团队实施,使其懂管理、懂企业、懂软件,掌握实施顾问的工作方法及方法论,积累工作经验。

四、用友软件实践基地建设内容介绍

1、实践专业

企业管理、计算机、信息管理、经济管理、工商管理、财务金融、工业工程、自动化、物流供应链等专业。

2、接纳学生数量

150-200人

3、规划周期

4周

4、实践基地特色

1) 来自一线的实施经验总结,负责实践学员的教师均来自实施一线,具有丰富的实施经验;

2) 多个大型项目的积累,准确把握项目中的各个模块重点、难点;

3) 企业真实的实践环境,统一的设备,教学化的完整实践体系;

4) 统一的管理方法,包括:规范的文档管理、日报及周会管理制度等;

5) 可用于实际工作的参考资料手册。

5、实践学员收益

1) 就业市场宽—随着信息化的普及,信息化人才在企业、事业、国家机关等各个经济部门具有广泛的需求;

2) 职业前景好—我国正处在信息化快速发展的时期,信息化人才、尤其是信息化实施人才极度紧缺;

3) 薪酬起点高——高附加值的工作和巨大的人才需求缺口,使得信息化人才薪酬起点处于较高水平。

6、实践形式

1) 讲师面授

基于传统的教学模式,由多年从事软件实施和项目管理工作的资深讲师向学员进行面对面的知识讲解。

2) 实践训练

以实践练习为主,通过实践、由实际应用引出相关知识点,使学员更易掌握。

3) 体验式学习

将在整个实践过程中安排企业文化宣导、知名软件企业实地观摩、时间管理、职业素养、职业化塑造及职业生涯规划等专题讲座,让学员亲身体验软件企业的实际工作环境,了解ERP软件的实施流程及相关领域知识。

4) 自主式学习

鼓励并引导学员对新知识的独立学习能力,培养自学能力和独立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5) 集体式学习

学员将组成实施小组,形成相互学习和交流的项目实施氛围,一同探讨,共同进步。

7、实践内容

用友U8企业应用套件(简称用友ERP-U8)是中国ERP普及旗舰产品,是中国用户量最大、应用最全面、行业实践最丰富的ERP,并与中国企业最佳业务实践相结合,形成了中国企业最佳经营管理平台。它充分适应中国企业高速成长且逐渐规范发展的状态,为广大大中小企业连接世界级管理,是蕴涵中国企业先进管理模式,体现各行业业务最佳实践,有效支持中国企业国际化战略的信息化经营平台。在今天,它不仅成为管理者进行企业运营与管理的桌面工具,更是企业实现精细管理、敏捷经营的利器。

用友ERP-U8是一套企业级的解决方案,可满足不同的制造、商务模式下,不同运营模式下的企业经营管理,U8全面集成了财务、生产制造及供应链的成熟应用,延伸客户管理至客户关系管理(CRM),并对于零售、分销领域实现了全面整合。同时通过实现人力资源管理(HR),办公自动化(OA),保证行政办公事务、人力管理和业务管理的有效结合。用友ERP-U8是以集成的信息管理为基础,以规范企业运营,改善经营成果为目标,最终实现从企业日常运营、人力资源管理到办公事务处理等全方位的产品解决方案。[

实习意义:

实习是教学过程中的最重要的一个环节,通过实习,实习学员可以将课堂所学的专业理论知识、操作技能及职业素质应用到具体的工作实践中,进一步提高实习学员的操作技能与职业能力,为毕业后从事专业及相关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为此特制定本方案。

实习目的:

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初步接触U8,从整体上了解U8,体会U8的设计思路和操作方法,并能将U8中的一些常用名词与理论课所学的概念建立对应关系。

1)掌握:应付管理、应收管理、固定资产、总账、出纳管理、成本管理、资金管理、预算管理等内容的基本操作;

2)了解软件行业的企业应用及其发展情况;

3)参观和了解企业单位的企业文化及其管理情况;

4)学会怎样才能做一个合格的职业人,了解职业人的风范;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商洛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地址: 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10号     邮编:726000     陕ICP备 05008918     
院长办公室:0914-2332312    书记办公室:0914-2986203    副院长办公室:0914-2363117    党政办公室 : 0914-2329423     学生工作办公室 0914-2986080